2010年3月29日星期一

建立 Gtalk 群聊的两种方法

Google Talk 是我很喜欢的一款即时通讯软件, 但群聊一直是它的软肋. 本文将介绍两种建立针对 GTalk 创建群组的 方法.

Gtalk 采用 XMPP 协议, 是一个种使用瘦客户端的通讯方式, 照理在这种结构中创建群组是很有利的. 或许是 Jabber/XMMP 的束缚, 或许是文化差异, 群聊一直是 Gtalk 的薄弱环节. 我三年前开始使用 Gtalk 的, 但直到一年前才听说 Google 为其加上了群聊功能, 但这个功能也只是支持 GTalk 的 Gadget 程序. 虽然 Google 试图通过一个新型 Gtalk 客户端为 之推广, 但效果并不明显, 因为这并不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群聊, 顶多算是个临时聊天室.

下面就让我说说我所知道的另外两种创建 Gtalk 群组的方法吧...

1. Google Talk 会议机器人 Conference Bot

传说中的会议机器人, Python 程序, 只要注册一个 Gmail 帐号, 启动程序并输入帐号密码便可创建属于你的会议室. 既然是使用自己的 Gmail 帐号, 也就是说, 可以通过 IM 代理与其他聊天工具互联, 形成一个支持几乎所有 IM (QQ 和 Skype 除外) 的群组. 说得这么动听, 为什么我一直就不用呢? 因为它需要一台服务器 24*7 地运行着这个机器人. 一般这样的群组都是短命的, 正如两年前我搭建过的一个, 因为对浪费国家电力资源心有不忍, 三天后就被我关掉了.

优点: 可通过 IM 代理支持多种通讯协议, 可以在 Gmail 中找到所有的聊天记录.
缺点: 需要自建服务器. (机器必须可以直接访问外网)

搭建方法如下:
1. 下载 Pyhton2.5 并在服务器进行安装.
2. 下载机器人 程序并在服务器上运行.
3. 输入用来挂群的 Gmail 用户名 (@gmail.com 不用输入, 建议专门注册个 Gmail 帐号建群)
4. 输入密码
5. 输入简介
6. 输入管理员账户 (自己的 Gtalk 帐号)
7. 完成

适用于企业, 教育机构, 有意通过多种 IM 推广服务的机构.

2. Chatterous 群组聊天服务

Chatterous 是我不久前才知道的, 它提供多种的聊天途径, 可以通过 Web, IM (Gtalk/Jabber), Email 和手机访问聊天室. 而你只需要到 http://www.chatterous.com/ 创建一个聊天室, 甚至连注册都不需要.

优点: 提供多样化的聊天途径, 支持网页 Widget 内嵌聊天室到自已的网页中, 支持 RSS 输出.
缺点: 目前只支持 Gtalk 和 Jabber 协议的聊天工具.

适合于朋友群, 工作小组, 班级...

本人也在 Chatterous 上创建了一个关于 WordPress 的群组. 你可以通过以下方式加入:
1. 访问 http://www.chatterous.com/wordpress/
2. 在 Gtalk 或 Jabber 中将 wordpress@chatterous.com 添加为好友.
3. 发送邮件给 wordpress@chatterous.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