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6日星期四

承接威客、招标任务的一些个人经验

很多事情,看起来是一码事,做起来是另一码事。比如威客,很多人觉得价廉竞争大,这是表象。我08年下半年开始做这个的,从最开始每个月一两千收入 到一个月七八千花了两三个月时间,后来稳定在一月6k-8k近半年。再向上突破比较艰难,因为个人时间有限。为了突破10K这个坎,我成立了工作室,后来 发现得不偿失。现在我在尝试另一种道路:走细分市场、难技术。这条路走的比较艰难,但,曙光就在眼前。哈哈,这条路走通了,月收入差不多可以上2W了,还 不累。不YY了,来点实在的。

下面是任务中国(www.taskcn.com)对我的采访,归纳了我在2008-2009年那大半年实践的 经验。6k-8k的收入对于一线城市的程序员只能算个屁,对于30后人士也只能算个屁。不过俺是白 手起家,没有任何客户关系,并且这些业绩是在家在一穷二白连帮忙的人都没有这种基础上完成的,没有和客户见过面,是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那种。没算上应收 款,还有近一万的应收款在外面,估计收不回来了。平时该吃吃,该喝喝,该玩玩,途中还在WOW练了一个70的术士,后来转型期间又搞了个盗贼。假如把大部 分的时间用在干活上,每月可以在1W+上,就是累,单子根本做不完。在我这个小城市,这里2年工作经验的程序员工资是 1500,6k-8k的收入可以过得很滋润了。

涂红字的是我觉得的要害点。

正文(原文链接附后):

本期我们采 访的是,才华横溢的系统分析师xiaotie99——XX。他拥有XX大学硕士学位,曾参与或负责二十余项软件开发项目,有11年的软件开发经验。擅长网 络程序开发、图像处理程序开发、写作,是现代soho一族。

在我们的交谈中,发现xiaotie99是一个很懂得生活的人,他最喜欢做的 事就是在河边散步;品尝美食;悠闲地喝着大麦茶……这样的生活多么的让人神往啊。他说他最喜欢的是那种闲云野鹤的生活,有着青山绿水,一杯茶,如果还能上 网就更舒服了,没错,这样的生活,是每个人都想拥有的,但又有多少人能实现呢?能实现这样生活的,我想除了退休的老人家,那就是威客了。

xiaotie99 的座右铭是“老骥伏枥 志在千里 烈士暮年 壮心不已”(与30岁以上的程序员共勉),他的工作 室:http://xiaotie99.fuwu.taskcn.com/

记者:当初,是怎么知道任务中国的?

xiaotie99: 通过搜索引擎找到的。2008年,为了给儿子赚奶粉钱,在网上到处找活干,找到一个威客网站,看见一个写作任务,投标,然后中标了。我看到那个任务时,离 截止日期还剩不到两天了,而我又是第一次投标就中了,并且由于任务性质很特别,我也没有研究威客网站的规则,传输的是加密稿件,被一些人骂是作弊。后来和 客服沟通,将稿件传给客服,也获得了任务款。这个任务是1000元,任务还有第二期,第二期是8000元。雇主问我第二期是按威客方式运作来还是按招标方 式来?我想通过威客任务我要少赚20%即1600元,还常常被人骂得一头口水,就建议以招标方式来。当时,提供招标模式的任务网站只有任务中国,我就来任 务中国了。

记者:请说说你在任务中国所接的第一个任务?

xiaotie99:我的第一个任务是一个写作任务。来任务中国 后,这个任务定的是两期。第一期2000元,第二期6000元。第一期结束后我把稿件给雇主。然后,第二期就没影了。这是一个教训,说出来,供大家借鉴 (我的6k啊!!!)。

我的前几个任务都是从别的网站带过来的。在别的网站看好项目,然后和对方接触,摆案例,定好计划。然后,在任务中 国这个平台通过指定承接来实施。

第一个在任务中国本地接的任务是开发类任务,我在投标时简介了我自己和我以前写的和任务有关的几篇博客文 章。后来,雇主和我联系,说觉得我做这个比较合适。我简朴的写了个Demo,然后这个任务就选我了。经过这个任务的磨合,双方建立了信任。任务的后续也全 都外包给我在做。这种合作比较有趣:按时间合作。我每周保证40小时工作时间(详细工作时间由我灵活安排),报酬是每月6000元。每1-2天一讨论,两 个人在电脑前通过QQ语音叽哩呱啦1-2小时。这种合作比较成功,进行了将近三个月,直到产品开发结束。

记者:对于在任务中国中标的第一个任务,有没有中标的诀窍呢?

xiaotie99:我主要做的是招标任务和指定承接任务。中的唯一 一个威客任务是威客调查。这属于只要投标就会中的,没有啥中标诀窍。

就业务领域来 说,我做的主要是开发类任务和写作类任务。这类任务的中标诀窍,见任务中国资讯频道:http://news.taskcn.com/html /shejijiaocheng/5252

记者:那么,在生活中,你是一个怎么样的人?

xiaotie99:典型的宅男、 电脑男。睡觉睡到自然醒,敲键盘敲到手抽筋。从大城市回到小城市,尝试一种新型生活方式。有青山绿水,有新鲜的空气,没有拥挤的车流,也没有很大的生活压 力,没有复杂的人际关系,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李碧华说过“过上等生活,付中等劳力,享下等情欲”,我的生活目标是“过上等生活,付中等劳力,享下等物 价”(注:其实我也很想写享下等情欲,但这样显得太猥琐,不和谐),正在向这个目标努力。以前的开发方向比较常规,竞争者众多,想进一步提高收入比较困 难。目前正在向高端开发转型,力争在3-5年内在一两个领域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技术平台和系列成功案例,脱离通用开发。

记者:请您谈谈 在任务中国都有哪些心得?

xiaotie99:比较舒畅。在任务中国结识了不少的客户。就招标类任务来说,这种模式对雇主也好还有工作者 也好都可以接受,可以很好的平衡各方的利益。通过这种模式,可以实现多赢的局面。对我来说,可以过着我自己的生活方式。对客户来说,需要花的钱比在本地雇 人低很多。

记者:可不可以给其他威客传授一些经验之谈呢?

xiaotie99:首先就是定位自己,做自己擅长的事情,发 挥自己的优势。不是什么人都能去竞标,而是找到自己的业务方向,只做和自己方向相关的事情,这样才能将自己和竞争对手区分开,取得高中标率。什么叫定位? 你说我美工很好。拜托,这里美工很好的人有一大堆。你说我php很NB,全国NB的php程序员上 百万。这不是定位。怎样定位呢?举例子说,网店装修这个需求很大,美工好又会点程序,还要认识网店装修。这样的人多吗?不多。而如果你做的都是这个业务方 向的,雇主一看你的案例就会称赞你专业。康盛那些产品的模板设计和二次开发,这类任务也比较多,会php的程序员很 多,但涉及到具体方向的就不多。我接触的很多雇主都感叹找不到合适的人。

记者:最后,您对任务中国有什么意见或是建议吗?

xiaotie99: 我觉得改版之后的招标任务对雇主来说,需要上传部分首付款,而对工作者来说,需要扣除10%的费用,导致这部分不活跃,被其他任务网站分流了很多。

很 感谢任务中国的威客xiaotie99的积极配合,才使得我们这次的采访进行的很顺利,希望他以后在任务中国有更好的发展,也同时希望任务中国能发展的更 成熟,为我们的威客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原文地址:http://news.taskcn.com /gongzuozhefangwenxinde/5253

下面一篇是重点,这是我一年前写的,没敢宣传,怕有人和我抢生意。现在信用做起 来了,客户做起来了,单子做不完,不怕人来抢活了。大胆的放出来宣传下:

开发、写作类任务的中标诀窍

1、广泛查找信息。

我 几乎天天都要将主要的威客网站,中英文项目外包网站看几遍,从中筛选出适合自己的项目。

2、估计评价项目。

对于每天看见 的项目,进行多轮筛选:

第一步,筛选出自己能做的项目,至少自己觉得有80-90%掌握能做的令客户满意的项目;

第二 步,对于第一步中筛选出的项目,评价项目的价格、周期、雇主诚信度。

我把项目分为六类:三类可接项目和三类不可接项目

三 类可接项目:

一种是雇主急用,然而受自身资源所限不能做出来,这种项目的周期很短,难度大(或者难度并不大,但因为周期很短,在短周期内 完成这个项目的难度很大),给的钱也很多。这类项目雇主关心的是质量和时间。这种项目是黄金项目,你完成的越快,给的钱越多。承接此类项目的关键是如何向 雇主证实我能够在指定的时间内完成项目,达到指定的质量,这一点要主要靠平时的积累,临阵磨枪来不及。

一种是雇主不急用,又有一定难度,雇主受自身资源所限不能做出来,简单来说,就是重要但不紧急的任务。这类项目的需求很明确,周期较长,价格适中。 雇主关注的是项目的质量及外包的风险。这种项目是白银项目,承接此类项目的关键是向雇主证明你的质量和人品。

一种是雇主通过外包任务来降 低成本。这种项目是青铜项目,需求明确,周期合理,价格偏低。承接此类项目的关键也是证明你的能力和人品。虽然价格低,但是合作的好的话可以长期合作。

三 类不可接项目:

一种是超廉价项目,直接pass。

一种是雇主连自己要做什么都搞不清晰的项目,最好也pass掉。

一 种是别有专心项目,借发布任务来作弊的,宣传自己的,基本上全部pass掉。

3、评价项目的潜在收益。

这一点至关重要。 所谓评价项目的收益,公式如下:

潜在收益=(雇主选择你的概率×项目金额)/你的付出

这里面,项目金额是明确的,你的付 出自己也可以估计,难估计的是雇主选择你的概率。这一点有以下技巧:

对于公开类型的项目,浏览一下到目前为止提交的方案,估计可能入雇主 法眼的方案个数,这个个数越少,雇主选择你的概率越大;

对于不公开类型的项目,浏览一下到目前为止参与项目的成员,浏览他们的专业技能, 以往项目经历,信用,估计雇主可能考虑的竞标人的数量,这个数量越少,雇主选择你的概率越大;针对潜在的竞争者,分析你和他们的优势和缺点,尽量在满足雇 主的基本要求之上,展现你自己的特点。

通过这样的选择,可以发现很多好项目。举一个例 子:http://weike.taskcn.com/detail/index/id/24280 (关注风情民居——围龙屋)这个项目多人中标,但参加的人数不多,参加的人中提交出够分量的作品的人很少。这种项目属于优秀项目。

举我第 一次中标的例子。那是我第一次参加威客任务,当时看见那写作项目时任务离截止日期还有2天了,在决定是否参与之前我分析了参与者觉得只有一个人是竞争对 手,也就是说如果我提交了够质量的作品之后,大概有50%的可能中标。只有两天时间,我立刻给雇主发邮件,问他找到合适的人选没有,他回信答复我你要提交 得尽快,意思就是还有可能中标。我连忙熬夜写作,发过去,并且在作品中强调了我自己相对于另一位竞争者的优势:这个任务有后续任务,后续任务比这个任务 难,我的专业更对口,可以做得更加专业一些,这样得到了标。但因为当时匆忙,第一次威客任务,经验不足,又急于赶活,也没啥看注重事项,直接将稿件发给了 雇主的信箱,导致后来一堆人怀疑我作弊。这个任务的后续任务我把拉到任务中国来做。

对于时间不紧的项目,可以不必早早投标,要观察形势, 分析参与者的能力,估计自己中标的几率,有一定把握后再投标。一般来说,有30%以上中标可能性时我才投标。

4、控制项目的风险

外 包项目的风险是两方面的,第一个是雇主方的风险,第二个是承接方的风险。必须想办法,降低双方的风险,这样才能成功的完成项目。

雇主方的 风险主要是(1)承接方的技术能力够不够,别耽误了时间;(2)承包者的人品怎么样。对于(1),提供过去的经历经验,成功的项目,类似的演示是一个好办 法;对于(2),可以凭借以往成功的项目,信用值来降低雇主的迷惑。

承办方的风险主要是雇主会不会赖帐。这个主要可通过公开信息来评价雇 主的信用。

我自己在外包开发项目中采用的办法是项目至少分两阶段,采用任务宝支付作为担保。

第一阶段提供web远程 demo,演示项目的核心功能,攻克主要的技术难点和技术风险。这样,第一,开发过程中雇主可以实时看见进度,看见项目功能是不是他想要的那样;第二,雇 主没有真正的把钱支付给你,如果主要的功能你不能实现,可以申请仲裁退款;第三,开发方提供了演示却没提供代码,雇主可以看但是不能拿过来直接用。这样可 以有效的化解双方的部分风险。

无论是网络程序还是桌面程序,我均在第一阶段提供基于web的demo。不能提供web demo的项目可以考虑其他演示方式,如录制flash录像,或者QQ的远程协助。如果以上均不行的话,宁肯不做这个项目。

曾经有一个项 目,对方要求我提供桌面版的demo,我不肯,说只能提供web demo,并且一旦他们认可这个web demo,就要支付第一批款给我。对方不肯,说提供web demo,最终提供的程序仍有可能在桌面上出现问题,这个风险并未消除。

这个 项目确实有技术风险,我说我只能保证web demo正常运行,克服大部分技术风险,虽然最后桌面程序仍有技术风险啊,但我不保证能克服这个剩余风险,你要我提供桌面演示,演示正常了才给钱,那么全 部风险,技术风险和双方违约风险全部由我一个人承担(相对于技术风险而言,违约风险更大,尤其对方是个人不是公司),不行。我只能提供web demo,双方各承担一部分风险,这个项目本来就很难,我自己也不敢保证能不能开发到你们所要的那个样子,你们付出的钱是成本,我花的时间也是成本,只有 共担风险,我才能做。这样没谈拢。

对于写作类项目,我也没有好办法,更倾向于威客任务雇主先付款来控制风险。

5、关注细 节,精益求精,争取回头客

承接一个项目,就必须做好,做的专业,关注细节,最好是能超出雇主的期望。有时候甚至需要不惜代价的做好,争取 回头客。营销上有一个理论,就是维护回头客的成本比开发新客户的成本要小得多。让客户满意,尝到了甜头,他有其它的任务会首先考虑到你,同时也会将你介绍 给其它人,带来更多的客户。在保证自己的利益基础上,要多为雇主考虑。双赢是最好的结局。

6、以项目来招项目

针对开发类 项目,完成项目之后,在不违背保密原则,不侵犯雇主利益基础上,适当的宣传自己的项目。没事时多写写博客,介绍自己的经验以及解决方案。这样第一在投标时 会增加你的中标率,第二潜在的客户可以通过这些文章直接联系你,委托你开发项目,这样的项目邀请也不少,我一度一个月接到了两三个。目前在任务中国上承担 的一个项目就是经过这个途径接到的。

7、舍得花钱

有很多任务网站,接任务是要花钱的。只要自己有实力,不要怕花这个钱。 要知道,正是这个钱,帮我们挡住了一大批潜在的竞争者。2006年,我在一个网站上看见一个项目,非常适合我做。我哗啦一下子交了200元,注册成他们的 会员。注册会员后,他们的员工立刻向雇主大力推荐我,而我以前的资历和经验又适合这个项目,所以很快,第二天就谈妥了,三天作出演示,然后就签合同了,1 万的任务,1个月工期。这次看见任务中国上的雇主保障服务,尽管我威客任务做的很少,眼睛不眨的买了。

8、有时间的话开发自己的平台。

举 例子来说,行业搜索引擎开发外包,这种外包一般在20000元左右,如果从头开发,得至少2个月时间,如果有自己的平台开发,只需要几十天的时间。那么什 么是黄金项目呢,就是有些公司想要开发行业搜索引擎,或者想在自己的平台上集成行业搜索引擎,时间很紧急,完成的越快,越能使公司的新产品上线,能给公司 带来更多的利益,这种项目就是黄金项目。也就是说,如果你一周完成,那么可以给你三万;如果是两周完成,那只能给两万;如果是一个月完成,将将就就给你一 些;如果两个月完成,那么对不起,太耽误事了。

所以有了自己的平台,才能承接一些黄金项目,获得高额利润。所以没事的时候,可以就自己的 业务方向,发真一些公用平台,这样可以接到一些黄金项目,就是一般的项目,实施起来也快。

总结:

专、精、细、深入,针对 自己的优势领域,有选择的去承接项目,精细的去完成项目,充分考虑双方利益,合作共赢。


更新:

几个月前,发过一篇《承接威客、招标任务的一些个人经验》,如今几个月过去了,信用从当时的60多上涨到240多,对于通过网络承接任务,又有了新的体 会。
一、        任务的模式
一个公司为什么要把业务外包出去?
根据业务的难度,可分为外围业务、 主要业务和核心业务。针对这三种业务,分别有三种外包模式:
•外围业务的外包
•主要业务的外包
•核心业 务的外包
外围业务技术上比较成熟,外包可以加快进度,降低企业的用工成本。有些工作的业务量不定,雇用专门的员工不值得,找外面的公司去 做价格高,通过网络发布任务可以节省成本。大部分设计类任务,一部分Web程序类任务属于这种。这种任务竞争大,我很少做。
主要业务也可 以外包。不同地区的人力资源价格差异很大。举个例子,我在三线城市,租一套很好的房子,每月房租只有几百元,且有悠悠的空气和清净的环境。就生活成本而 言,同等生活质量,比一线城市每月的生活成本要低几千元。因此,在报价时,可以比一线城市的报价低较多,为对方节省大量的成本。我有任务属于这种外包模式 ——通过几个任务的磨合,综合考虑性价比、技术、信用之后,对方选择了我作为长期合作伙伴。
核心业务…也可以外包!有很多中小公司由于技 术力量不够,通过网络外包寻找有经验的人来解决技术难点,以最大化产品特性,最小化技术风险。我的另几个任务属于此类外包。其中一个任务解决了对方几年来 未曾解决的技术难题,双方合作的很开心。另一个任务,和对方聊天时谈到最大的技术风险,我说给我两天时间,看我能不能解决——半小时后,问题便解决了。
二、        挖掘客户需求
克拉克说过:每一个活着的人背后有二十九个鬼魂。意思是指自有人类以来,死去的人口和活 着的人口比例是29:1。
推及网络任务,那么每一个网上任务的背后,有N个任务的鬼魂。
这样看来,任务又可以分为三类:
•手上的任务
•雇主公司里其它类似任务及外包给他人的任务
•雇主的潜在的需求
尽量做好 手上的任务,去争取其它任务,去挖掘潜在任务,会有一系列的任务链。
三、        注重细分
很多人有这种感觉:网 上任务竞争太大。或许大多任务是这样吧,却还有很多任务不是这样的。至少我个人接任务是相当的容易,原因是一个:细分。
技术有很多种,有 广泛的技术,有狭隘的技术。比如,php,jsp,asp.net之类是广泛的技术,会者数以百万计。但涉及到其中的特定的业务方向,会者就很少了。
比如一个任务,用C语言写霍夫变换的代码,也是1000元,没人做。这些技术难吗?不难。一般毕业生都可以做。工作量大吗?1-2天的工作量 而已。就是没人做?为什么?需要一点点数字图像处理的知识。
我们需要细分自己的能力,有目标的去发展自己的技术、自己的业务、自己的成功 案例。这样走下去,会发现竞争者寥寥无几。
以业务进行细分比较好。举例来说,按键精灵脚本算一个方向;div + css切图是一个方向;淘宝网店装修是一个方向;discuz、UCHome等的产品集成及二次开发算一个方向。选择具体的方向做下去,你做A方向,我做 B方向,他做C方向,这样既专业,又不互相竞争。用不了多久,就会成为业务型技术专家——出手便能帮客户解决问题。
一个技术会的人越多, 这个技术的价值就越低。在掌握必要技术的基础上,找一个方向钻下去,去挖掘这方面的任务,挖掘这方面的客户,时间长了,外包任务会源源而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